啟動懷孕準備計畫!一篇看完孕前準備及調養須知,提高中獎率
聯絡客服
0800-556677
週一~週五 9:00~17:30
(※若台南宣布停班,客服及出貨皆暫停。)

啟動懷孕準備計畫!一篇看完孕前準備及調養須知,提高中獎率

孕前準備有哪些?


每個月在期待與失落間無限循環?遲遲盼不到「二條線」嗎?媽咪別氣餒!想要「送子鳥」將幸福送進門,做好孕前準備絕對是關鍵,到底要如何調養身體準備懷孕呢?一定要把握女生每個月都會來造訪的「姨媽」,跟著生理期分階段調理身體,助攻懷孕準備計畫

懷孕準備事前評估,掌握生育密碼

影響懷孕主要原因在於「卵子的品質」,而卵子品質又與懷孕年齡密切相關,尤其女性過了35歲,卵子品質和數量下降,較難排出成熟、健康的卵子,導致受孕困難或流產率偏高。因此我們建議35歲以上的女性若超過半年無法懷孕,需就醫做進一步檢查,目前可以透過以下檢查項目評估子宮健康情形:


檢查項目

項目內容

血液檢查

檢查排卵功能及有無內分泌異常相關疾病。

超音波檢查

觀察濾泡大小和成熟度,診斷子宮肌瘤、子宮肌腺瘤或卵巢囊腫等問題。

子宮輸卵管攝影、

腹腔鏡檢測

評估子宮是否異常、輸卵管是否暢通。

賀爾蒙檢驗

抗穆勒氏管賀爾蒙(AMH)、卵泡刺激素(FSH)、黃體刺激素(LH)、雌激素、黃體素等相關賀爾蒙檢驗。


孕前準備必知:認識生理週期

想要懷孕,就必須調整體質,將身體調養到最佳狀態,首先,一定要認識跟月經相關的2大賀爾蒙:「雌激素」、「黃體素」。

    1. 雌激素:雌激素在月經來之後至排卵期前(約月經後1~10天)會持續分泌,在這期間補充營養,能讓孕前準備效果更好,而在生理期的10~18天為排卵期,把握這段時間做人,迎來愛的結晶的成功機率也會大幅提升喔!

    2. 黃體素:排卵後至下次經期前為黃體期,在這段期間補充黃體素有助於穩定子宮內膜,讓受精卵在子宮著床時更穩固,不容易滑胎。

懷孕準備事項:認識生理週期

孕前準備營養補充|行經期、排卵前及排卵後適合補充哪些營養? 

行經期:舒緩經期不適(MC第1天~第5天)

很多女生經痛、情緒低落,以為吃甜食可以讓心情變好,但其實甜食會讓血糖劇烈起伏,反而加重經期不適,甚至還會影響賀爾蒙分泌喔!我們建議在這段期間可以補充以下食物,不僅有助於撫平暴躁,還能補充經期所流失的營養。

  • 鐵質:紅莧菜、紅豆、文蛤、鴨血、黑芝麻等,幫助恢復氣色。

  • 鈣質:芥藍菜、小魚乾、腰果、杏仁、黑芝麻等,可以鎮定情緒。

  • Omega-3脂肪酸:亞麻仁油、綠色蔬菜、鮭魚、鮪魚等,有助於改善經期憂鬱情緒。

  • 優質蛋白質:魚肉、雞胸肉、滴雞精,有助於回復體力。


排卵前:雌激素分泌(MC第6天~第15天)

假設月經來潮是第1~5天,MC結束後(第6~15天)就進入「雌激素」分泌的黃金階段,對於正在進行懷孕準備的女性來說,雌激素可以促進濾泡成熟,排出漂亮的卵子。這個時期可以多吃含雌激素食物,例如山藥、黃豆、青木瓜、番茄、櫻桃等。除此之外,經期結束後因鐵質大量流失,容易貧血,可能導致排卵不順利,因此應補充適量的鐵質,富含鐵質的食物有:牡蠣、豬肝、牛肉、羊肉、葡萄乾,都是不錯的補鐵選擇。


如何調養身體準備懷孕?孕前飲食須知

排卵後:黃體素上升期(MC第16天~第25天)

黃體素有助於增生子宮內膜,提供受精卵更穩定的著床環境,懷孕準備時不可缺少的賀爾蒙。建議把握這段時間補充菠菜、甘藍菜、甘藷、蛤蠣、木瓜、香吉士等含有黃體素的食物。飲食上也應避免「厚補食物」,像是麻油雞、十全大補湯等較為燥熱的食物,改以平補的方式來調理。

如何調養身體準備懷孕?備孕期的飲食建議

懷孕準備階段應避開的4大地雷


在備孕期間,除了多補充上述的營養素,也應避免做出影響內分泌、子宮機能的行為,以下為大家整理出備孕期間應避開的4個地雷,幫助大家做好懷孕準備。



孕前應避免的行為

可能導致的後果

喝咖啡

過量咖啡因會降低女性受孕機率。

抽菸、喝酒

男生抽菸、喝酒會使精蟲活動力下降;女生則可能會生出畸形胎兒。

經常熬夜

睡眠不足會影響賀爾蒙分泌,是邁向懷孕之路的大路障!

穿緊身衣褲

女生穿緊身衣褲會阻礙血液循環,影響子宮、卵巢機能;男生穿緊身衣褲不利散熱,也會影響精子生成。



如何調養身體準備懷孕? 4大關鍵一次告訴你

想要孕育下一代,為家裡添人氣,必須先將自己的身體調養好,但要如何調養出適合懷孕的體質呢?以下整理出4大要點,準爸媽千萬不要錯過!

懷孕準備要點1:均衡飲食

想要順利懷孕須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,拒絕加工食品,多吃好的碳水化合物、優質蛋白質、好油脂跟各色蔬果,並且建議每天要攝取3碗蔬菜、2碗水果!


懷孕準備要點2維持正常體態

女性的賀爾蒙屬於脂溶性賀爾蒙,需要仰賴體內脂肪驅動。過瘦或過胖都會影響到賀爾蒙的作用。要檢視自己是否為正常體態,可以計算自己的BMI值,BMI值=體重(公斤)/身高平方(公尺平方),正常成年人的BMI值介於18.5~24之間,大於或小於這個區間都需要改善體態。 

懷孕準備要點3:規律運動

透過下肢運動,像是跳繩、慢跑、快走,都能活絡氣血,幫助身體新陳代謝。此外,運動還可以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,進而產生愉悅的心情,因此建議大家多到戶外踏青、登山放鬆身心。


懷孕準備要點4:保持好心情

不要忽視情緒帶來的影響,記得適度紓解壓力,可以練習靜態的深層腹式呼吸,保持愉悅情緒,平時也可以多按腳背上的太衝穴、胸口的膻中穴,有助於改善悶悶不樂的心情,再加上充足睡眠跟休息,好孕自會報到!


懷孕準備:按摩穴道有助於穩定情緒

懷孕準備總結:放鬆心情等待機會


由上述我們可以發現,備孕期間準媽咪們需要留意各種影響受孕的因素,例如了解子宮健康、補充所需營養,並且抓準最適合受孕的時機,才能順利懷孕。此外,男生精子的健康程度也會影響受孕機率,兩方都需要時間好好調養,將身體養好才有機會懷上寶寶,因此在懷孕準備期間切勿過於心急,應時常保持好心情並耐心等待,寶寶會更快到來!在此預祝各位準媽咪們都能誕下健康的寶寶。



延伸閱讀

備孕飲食怎麼吃?掌握3重點,輕鬆養出好「孕」體質

2021送子鳥報到! 4大好孕祕技祝妳好孕

人氣度(2448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