備孕飲食怎麼吃?掌握3重點,輕鬆養出好「孕」體質
聯絡客服
0800-556677
週一~週五 9:00~17:30
(※若台南宣布停班,客服及出貨皆暫停。)

備孕飲食怎麼吃?掌握3重點,輕鬆養出好「孕」體質

想懷孕該吃哪些幫助著床食物



期待好孕降臨,進入備孕狀態,迎接「新房客」入住,最怕提早「退房」!現代人忙碌的生活步調,加上工作壓力和緊繃情緒,讓許多新手夫妻到了生育年齡,計畫懷孕卻總是碰壁,備孕飲食怎麼吃?哪些飲食地雷要避免?正在準備懷孕的夫妻看過來,透過調整生活作息及補充備孕飲食,一起做好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到來!

了解備孕飲食前,先認識黃金受孕期


除了吃備孕飲食,也要把握黃金受孕期

月經開始當作第一天算起,第15天左右,就會進入所謂的「排卵期」,由於卵子能存活12~24小時,精子能存活48~72小時,一般醫師都會建議想要懷孕的人,把握第13、15、17這三天「做人」,有助提高受孕成功率喔!當卵巢排出成熟的卵子之後,體內的「黃體素」就會轉而開始增加,進入「黃體期」。這段時間要特別注重黃體素的補充,黃體素充足,就能讓內膜順利增厚,直到讓受精卵穩定著床的最佳厚度9~12MM,受精卵著床後,也會有更高的穩定性好好成長發育!





可幫助著床食物有哪些?男女備孕飲食3重點

1.優質蛋白質,吸收利用率最佳


蛋白質能推動所有賀爾蒙、酵素、抗體等的運作,是備孕夫妻不可或缺的營養素!若攝取不足會導致體內賀爾蒙失調,造成排卵停止。蛋白質被人體吸收後會轉變成胺基酸,當中的「精胺酸」是製造精子的原料,有助增加精子的數目跟活力,而在日常飲食中可以從優質蛋白質食物攝取精胺酸。蛋白質又分「完全蛋白質及不完全蛋白質」,前者即為優質蛋白質,含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九種所需胺基酸,也是「生物價高」的蛋白質,人體吸收利用效率較好,可從瘦牛肉、雞胸肉、雞湯中攝取。


2.♀媽咪想孕:補充維生素C、E、黃體素


前面提到女生排卵之後進入黃體素分泌期,黃體素可以幫助子宮內膜增厚,營造良好的子宮環境,讓受精卵可以安穩著床。如果黃體素不足導致高溫期太短,受精卵就很難好好住下來。吃含有黃體素、維生素C、E的幫助著床食物,能讓受精卵安全「著陸」,為寶寶的健康建立良好基礎!

  • 天然「黃體素」食物:菠菜、地瓜、甘藍菜、木瓜、蛤蜊


從月經第1天算,週期的第13~17天都是好孕時間,尤其是第13~15天進入高溫期更是達到巔峰,這個時候補充維生素C、維生素E可以使卵子結合力上升,降低流產機率。而維生素C更有幫助人體吸收葉酸、鐵的功效喔!

  • 維生素C食物:芭樂、奇異果、綠豆芽

  • 維生素E食物:堅果、橄欖油、玉米、綠色蔬菜



3.♂爸爸養精:補充鋅、維生素A


睪丸製造雄性激素時需要「鋅」,鋅跟精子的品質息息相關,能幫助生成精子、維持精蟲的活力與品質,是合成男性荷爾蒙的必需營養素,適量補充有助維護男性生殖系統結構和功能。維生素A則能維持性功能並延緩衰老,以下為含有鋅及維生素A的代表食物:

  • 含鋅食物:牡蠣、海鮮、雞蛋、全穀類、堅果類

  • 維生素A食物: 芒果、胡蘿蔔


備孕飲禁忌:避免3種NG食物


想要擁有好「孕」體質,不僅要避免以下3種食物,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,改掉高油高糖的飲食習慣,才能增強體力,為懷孕做好準備。


  1. 咖啡因:咖啡、茶、巧克力和可樂等飲料含有咖啡因,會降低受孕機率。

  2. 冰飲、寒涼食物:手腳容易冰冷,子宮環境不佳。

  3. 酒精:阻礙血液循環,影響精子數量和質量。


備孕夫妻守則,提升性福指數

多運動

加強自身體力鍛鍊,如慢跑或散步30分鐘。女性平常可多做一些幫助「緊實」的運動,例如「凱格爾提肛運動」;男性則可針對「持久度」訓練,例如「蹲馬步運動」等。盡享魚水之歡,就能快快傳出好消息。


坦然溝通性事

除了平常保持心情放鬆,作好壓力的調適,和另一半應保持良好溝通,並仔細聆聽對方的想法,讓兩人的親密關係更上層樓。如果覺得床事變得單調無趣,就像是在「交作業」一樣,也可以藉由變換做愛姿勢、地點和時間,增進情趣和契合度。


不熬夜

保持生活的規律,注重睡眠的品質,有助調節內分泌,搭配運動習慣和良好作息,助孕效果更加分!


同場加碼:開心備孕Bingo,驗孕有門道 

備孕月曆


備孕進行一段時間,最關心的莫過於受精卵有沒有順利著床?到底什麼時候驗孕比較好?能不能相信驗孕的結果?月經週期規則的女性,在月經來潮前4~5天驗孕,準確度最高!驗孕棒主要是測量血液中的「HCG」(人類絨毛膜刺激激素),HCG在胚胎著床時就會開始分泌,是早期懷孕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喔!



提高驗孕準確度Tip:


  1. 驗孕時取「晨尿」的中段,HCG含量高,準確度較高。

  2. 切勿多喝水增加尿液,會稀釋激素的濃度,降低可信度。

提高驗孕準確度



懷孕準備食補推薦:2大配方調整體質



除了以上方法之外,平時也可在家自製藥膳,透過簡易食療,搭配規律作息、良好情緒,有助於孕前調理的保養。


懷孕準備食補推薦


配方一:芡實、覆盆莓、麥門冬、熟地、女貞子、黃精、玉竹、肉桂

配方二:胡桃、石斛、山藥、女貞子、枸杞、熟地、白朮、蛇床子、五味子

做法:

  1. 藥材稍微洗淨、瀝乾,裝入藥袋;雞肉切塊汆燙,去除血水。

  2. 將所有材料入電鍋,加水至8分滿。

  3. 外鍋放2.5杯水,悶煮至雞肉爛熟即可。




延伸閱讀

啟動懷孕準備計畫!一篇看完孕前準備及調養須知,提高中獎率

2021送子鳥報到! 4大好孕祕技祝妳好孕



人氣度(69483)